情緒輔導

情緒關顧

摯親離世,可能會對家人造成沉重的壓力,出現的狀況包括失眠、精神恍惚、恐慌、行為倒退、情緒波動,或影響正常生活運作,若能妥善關注,或可預防引致抑鬱,焦慮等情緒病。
我們盼能為客人提供全人關顧服務,透過心理諮詢、狀況評估與輔導,幫助客人在哀傷期得到適時支援。
此項服務由我們的專業輔導碩士提供,藉著細心聆聽,貼身關懷,哀傷輔導,幫助喪親者在身心靈各方面得到關顧,逐步順利跨越幽谷以適應新生活。

給哀傷者的溫馨提示

面對喪親,經歷生命的無常,嘗試學習放下、順服,把一切交在天地主宰的手中。從另一角度看,逝者也算是息去了世上的勞苦。

  1. 因家人同樣面對喪親,所以更要學習彼此扶持、尊重、包容,共同以和睦為本,冷靜磋商身後事的安排,家居及生活上的變動等。
  2. 個人睡眠質素可能會受到影響,接受這是正常的,並嘗試用不同的方法使自已有足夠的休息。
  3. 夢見逝者是正常的,因這可能意味著喪親者日間壓抑了的情感與渴想,透過夢境呈現了出來。
  4. 做該做的事,完成一些希望為逝者完成的事,有助舒緩內心的壓力和焦慮,使自己心靈有更多空間去面對正常生活和人際相處。
  5. 可回憶並開放地與人分享講述逝者的事情、與他/她有關的生活片段等。刻意迴避、沉默或視之為禁忌只會把哀傷強行壓抑,長遠有礙身心靈健康。
  6. 開放接受和肯定身邊親友對自已的關懷慰問。如欲需要多些安靜的私人空間,可坦誠向對方表達謝意及自已的需要。
  7. 繼續盡心做好自已的工作或家庭事務崗位,因為從工作和事務中得來的實在感有助個人過渡哀傷期。
  8. 繼續或多參與自已喜歡的活動、嗜好或興趣,能助心情舒緩。要重新建立新的生活習慣和規律並不容易,鼓勵自已慢慢學習去適應。
  9. 定時探訪逝者(掃墓或拜祭骨灰位),是緬懷和悼念的一種方式。維時多久,以不影響正常生活運作為依歸。

給關顧者的溫馨提示

只要出自真心,誰都可以做關顧者,給予哀傷者陪伴、支持和安慰,使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。

  1. 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經歷健康或情感上的失落,故關顧者亦應以平等的態度與哀傷者相處。
  2. 即使自已是哀傷者之一,亦可有力量關顧家人的需要,向他們表達安慰、支持與認同。情誼和親情的表露與交流,往往在經歷喪親時最表露無遺,並共同經歷箇中的溫暖。
  3. 一個電話,一聲慰問,一個探訪,一杯溫水,都代表你的關注與同在,切勿因事小而不為之。
  4. 放下個人的顧慮、技巧或期望,以誠懇真摰的心去表達、去聆聽、理解對方的心情,並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與處境去感受。
  5. 最良好的動機或意願亦未必能保証良好的回應。單純的付出,放下期望,能幫助自己建立持續關顧的力量。